面向公众

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低碳发展的理念和政策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大多数人对于自己在衣食住用行中隐含的碳排放,常常是一头雾水;对低碳产品的辨别和低碳行为成效的判断,更是十分模糊。

2022年6月,基于中国产品全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系数库,蔚蓝地图APP与“一分钟扯碳”联合出品的“碳易查”程序正式上线。用户可通过拍照识物或选择产品,了解各种产品隐含的碳排放,了解产品的碳足迹,学习低碳知识,让更具针对性的低碳减排尽在掌握。

数据支持

以碳足迹随手拍为主要功能的碳易查上线蔚蓝地图app,碳足迹随手拍与中国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系数库(CPCD)平台实现接口对接,动态更新。CPCD数据已覆盖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建筑服务等11个类别,数据量达4000余条。

影响力

CPCD在严格遵循LCA方法学和ISO等产品碳足迹相关标准的基础上,持续扩大数据规模,为产品碳足迹的推广提供公开数据源,助力企业开展产品碳足迹核算、识别减排潜力,赋能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和和应对气候挑战,同时,推动企业核算并披露产品碳足迹,推进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透明化进程,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最终实实现从产业链和消费端共同管理温室气体排放和推动碳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