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持续改善供应链环境管理体制

发布时间:2017-09-08
浏览次数:5290

松下电器在中国的事业经营始终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导向,致力于以先进技术,保护美丽地球,在产品设计、生产、回收利用等方面,为人们奉献绿色生活。

环境管理体制

为支持环境管理PDCA(Plan-Do-Check-Action)循环的实现,松下电器建立了环境绩效系统“EcoSystem(工厂)”,在全球范围内对所有制造工厂的环境数据进行收集和管理。各工厂定期上报能源使用量、水资源使用量、废弃物、有价物产生量、化学物质排放和转移量等环境绩效数据。基于环境大数据,集团、事业公司和地域统括的环境经营部门可以清晰地了解各制造工厂环境管理活动的进展情况,发现课题并贯彻实施课题的解决对策,从而推进环境活动不断深化。

自2016年起,松下电器开始公布在华下属工厂污染物排放与转移数据,数据内容涵盖环保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推动的污染物排放与转移数据(PRTR)。2017年度,公开的下属企业数量从2016年度的10家扩展到 14家,其中7家企业连续两年公开数据(文中使用日本财政年度,即当年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

  • 生产活动中的二氧化碳的削减

中国松下通过持续改善节能体制、降低单位产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轻对环境的影响。除二氧化碳外,中国松下工厂在生产过程还通过实施气体替代、安装处理装置、将氟气体进行无害化处理等措施积极降低全氟化碳、六氟化硫等其他主要温室气体的排放。中国松下下属7家企业2015年度和2016年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如下:

其中,松下·万宝(广州)压缩机有限公司采取的温室气体减排措施主要包括:

① 导入分布式太阳能发电:利用工厂屋顶平台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建造规模达2207kW,2014年10月开始与市政电网并网发电,实现年发电量205万kWh,每年可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1517吨。

②电机节能改造:全面排查并淘汰落后电机319台,淘汰落后电机功率1,213kW,每年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700吨。

③工厂一栋化改造:通过集约化、整流化的高效生产体质再构、生贩一体化,机种分别对应力强化以及自动化新工法开发,实现高效率、高收益工场构筑。一栋化完成后, 与2015年度相比实现 二氧化碳减排3682吨。单台压缩机的能耗与15年度同比,下降9.9%。

工艺废气减排

中国政府在《“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提出了约束性和预期指标,实施专项治理,全面推进达标排放与污染减排,中国松下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强化推进污染物质的削减工作。中国松下下属7家企业2015年度和2016年度工艺废气排放量如下:

以松下•万宝(广州)压缩机有限公司为例,企业从2015年末开始,增加11套废气处理设施,实现VOCs减排量29吨/年。

水资源保护

中国松下的工厂每年制定单位产值用水量的降低指标,并通过禁止空调系统直排,推广循环利用型设计等措施,削减用水量,提高循环利用率。松下在华制造企业2014至2016年度用水量及废水排放量如下:


(以上内容均由相关品牌提供,数据真实性由品牌负责)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