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洁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包装创新及供应链网络创新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次数:7530

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包装创新及推动建立中国循环包装网络


随着电商业务的高速增长,对包装的需求不断增加。传统模式需要将产品从工厂单支或者礼盒包装后,运送到电商仓库,再由电商仓库进行分拣打包,和填充材料一起放入快递箱运给消费者。整个环节使用了大量的包装材料,不仅浪费了成本,而且对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从2017年开始,宝洁在中国市场率先创新了电商直发包装(简称SIOC, Ship In Own Container)。直发包装方案取代了传统的产品运输外箱,礼盒包装,快递箱和填充保护材料,不仅在运输过程提供了足够的产品保护,降低了漏液破损,减少了30%以上的快递体积,而且从工厂、’电商平台直到消费者环节大幅度减少了包装材料浪费,提升了电商平台发货效率和消费者体验,通过绿色包装创新,我们每年节省超过8000吨纸张的使用,目前宝洁已经在10大品类全面上市电商直发包装,2019年共发出4800万套无需额外快递箱的直发包装产品,相当于每年减少使用4000多万个快递箱。

图一:宝洁电商直发包装

 2019年开始,宝洁中国在快消品全行业率先推动上市可重复使用循环包装箱,并横向利用宝洁供应链资源携手供应商和电商平台搭建起中国首个电商渠道循环包装回收网络。宝洁不仅开发设计出适用于快消品的循环包装箱,并主导在上下游包材供应商和宝洁工厂内率先进行使用。同时,我们携手供应商积极推动循环网络建设,宝洁联合起京东,天猫,苏宁,唯品会等主要电商平台,完成搭建中国快消品首个闭环回收网络,不仅为宝洁,也为所有企业开展循环包装打通了道路。截止2020年6月,宝洁已经上市12万箱循环箱产品,预计在未来12个月,将拓展到多个品类超过300万箱循环箱上市,相当于每年减少300多万个纸箱,减少超过1000吨纸张的使用。

图二:循环包装箱

2020年7月6日,宝洁与京东联合发布青流行动升级计划#尽责尽美重塑新生# ,通过京东的物流体系,将消费者家中的废弃塑料瓶进行回收,再通过宝洁公司的资源回收网络,进行二次利用,开发出多元化的环保跨界产品,让废旧包装得以通过巧妙创意和技术创新继续服务大众,引领绿色可持续发展。上海、广州的消费者通过再京东下单宝洁旗下海飞丝、潘婷或植感哲学产品,买单时点选循环回收箱项目,即可参与循环包装和塑料瓶回收。过去,当消费者选择参与绿色循环箱包装,京东小哥会将使用后空箱从消费者家中回收。现在,在这个升级项目的帮助下,消费者可以保留绿色循环箱,将家中的废弃塑料瓶放在绿色回收箱中,扫描箱子的二维码,就可以将废弃塑料瓶捐赠到分类回收站。这些塑料将被进行专业的回收、分类和清洗,并最终被制作成有意义的产品,例如桌椅、PCR人工草坪等。重塑新生行动首次将平台、品牌和消费者联系在一起,让环保融入日常生活,让爱心得以循环。

图三:尽责尽美 重塑新生

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供应链网络  

面对高速发展、瞬息万变的中国消费市场,宝洁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高效的服务。我们通过数据技术驱动的智能创新,依托全球平台优势,联合中国生态系统的协同合作,着力于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快速响应,全产业链协同的供应链网络。在供应链的实践中大力推进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减少环境足迹。不仅美化消费者的生活,也使消费者生活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当我们规划设计面向未来的供应链网络时,发挥规模优势,将规模转换为更广泛和深远的影响力,是我们考虑的重点之一。例如物流网络的重构和升级,让产品离消费者更近,通过更少、更高效的物流,极大提升服务消费者的时效,减少用于物流环节中一次性使用的包装,与行业领先的物流供应商一起优化节点、缩短路径,用智能技术提升车辆周转率、满载率,降低空驶率,使物流的路径更短,包装浪费更少,省际长途运输效率更高,区域短途运输周转更快。2020年,全新的物流网络将实现宝洁与客户的距离缩短35%,提升物流效率10%,减少相关区域二氧化碳排放11%。

图四:面向未来的供应链网络

 针对快速发展、消费者需求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增长的电子商务,我们也在积极推动电商供应链的升级创新使电商的运营更加高效,更加环保。我们与零售伙伴一起协同合作,打通信息流和物流,建立新的直发消费者的新平台、新能力,缩短链路,去节点,优化包装,形成多层级、多模式的高效电商供应链网络,进一步扩大实现从生产线尾到消费者手中只有一个快递的距离。在消费者服务时效与体验提升的同时,提高零供双方的运营效率,减少中间环节的一次性包装和操作,预计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700吨,相当于新增植树9 万棵。

(以上内容均由相关品牌提供,数据真实性由品牌负责)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