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协作创新以实现鞋类不良品固废减量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5126

生产环节产生的不良品带来的固废占耐克全球鞋类制造产生总固废的近20%。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对环境影响重要且可控的驱动因素。除了产生固废外,不良品还增加了工厂的能源消耗,降低了工厂的生产率并增加了成本。作为我们帮助保护运动未来战略的一部分,耐克全球生产减少固废战略的首要任务是减少与不良品相关的固废,尤其是减少phylon中底和橡胶大底部件的不良品。

要最大限度地减少不良品并保持控制水平,需要基于精益管理原则的、系统的、数据驱动的方法。我们减少不良品的策略的关键支柱在于,在产生不良品相关的固废的工厂中建立业界最佳实践方案,并把这一方案推广至所有适用的工厂。但是,要了解什么最佳实践,需要实时追踪关键数据,例如按不良类型,鞋子型号,操作员班次,单个操作员,鞋子尺码以及用于制造鞋底部件的模具等信息来追踪数据。如果我们可以对其进行测量,那么我们就可以对其进行管控。

 鉴于工厂的高产能特性,每家工厂每天的产量数以万计,在这当中产生的不良品相关数据量巨大,因此需要快速简便的数据收集和分析方法,以确保能够实时解决制造不良品的问题。Stella 是耐克鞋类制造合作伙伴,他们在中国的工厂开发了一项创新技术,利用支持Wi-Fi 的数字平板电脑和数据分析应用程序,快速高效地收集和研究所有相关数据。

由于数据通过平板电脑直接连接应用软件,当不良品超过目标限值时,该软件会自动提醒生产团队负责人,在产生大量固废之前调查和解决不良品的根本原因。除了平板电脑,团队负责人还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实时的访问更加详细的不良品数据。此外,该系统能够根据需要生成分析周报,跨职能团队可以每周对分析不良品报告进行分析讨论,并将持续改进工作集中在工厂可以控制的最常见的不良类型上。因此,在系统运行前三个月内,Stella 就将Phylon中底组件的不良品率减少了一半。

作为行业行动典范,Stella深刻了解减少固废能给环境带来显著的有利影响。Stella也慷慨地与耐克的其他合约制造商分享了他们的系统,以支持耐克的全球固废减量战略。在Stella的技术基础之上,耐克编撰了减少不良品的最佳实践手册,每季度召开一次工厂会议以分享最佳实践,并委派办公地点离工厂最近的可持续发展顾问到工厂跟进,以帮助工厂理解和应用最佳实践。

在过去的一年中,耐克与17家主要工厂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推动了90%以上的IP中底减少不良品固废,实施Stella不良品追踪系统或基于相同原理的类似系统。这些工厂平均减少了23%的相关不良品。这避免了450,000公斤的固废,节省了160万美元,并且减少了210万公斤的二氧化碳当量排放。

鉴于该项目在减少IP中底不良品方面取得了成功,耐克计划将其扩展到解决其他类型的鞋类零件制造不良品(例如,橡胶大底不良品)。这将加快耐克在减少环境影响和保护运动未来方面的努力。

本文中英文版本如存在不一致,请以英文文本为准。


(以上内容均由相关品牌提供,数据真实性由品牌负责)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