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达斯倡议全供应链应对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2023-09-11
浏览次数:2016

我们的承诺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阿迪达斯设定了符合 1.5°C 基准的减碳目标,致力于打造行业最清洁的供应链并为净零未来做出贡献。我们承诺: 到 2025 年,自身运营中实现气候中和 (CO2e); 与2017年相比,到2030年整个价值链的温室气体绝对排放量减少30%; 到 2050 年,整个价值链实现气候中和 (CO2e)。

其中2030 年的减排目标已获得“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的批准,符合 SBTi所倡导的价值链减排标准及最佳实践。

基于该目标,阿迪达斯着眼于构建业内最低碳的供应链网络。2022 年,我们在实现这一目标的道路上达到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与一级和二级战略供应商分享了一系列明确的期望,即阿迪达斯脱碳宣言。本宣言清楚地阐述了我们希望供应商如何支持我们的脱碳工作,包括:

      1. 到2024年获得SBTi批准的SBT目标。

      2. 可持续材料

      3. 可持续和低碳产品

      4. 可再生和清洁能源

      5. 低碳制造工艺

我们的成就

在脱碳宣言的整体框架下,阿迪达斯明确分享了目标和方向,并与供应商通力协作在整个供应链中执行项目。通过内部团队推动的各种技能提升项目和培训,我们在 2022 年成功帮助供应商加快了脱碳步伐并扩大积极的影响。

     1. 逐步淘汰燃煤锅炉:所有相关供应商已承诺到2025年更换或改造燃煤锅炉,截至2022年年底,已有18台锅炉改用非煤燃料或停用。

     2. 采用更多现场可再生能源发电:我们战略供应商的屋顶太阳能光伏安装总容量翻了一番,达到 186 MWp,超出预期。

     3. 帮助供应商为从场外可再生能源购买电力做好准备:通过最近启动的绿色电力购买机制,我们在中国的供应商获得了总计25,000 MWh的可再生电力。

     4. 持续提高能源效率:与 2019 年基线相比,参加我们环境项目的战略供应商成功提高了近4% 的能效/年,在过去三年能效累计提高了近 12%。

     5. 加入SBTi:我们已要求战略供应商在2022年做出SBTi承诺; 到2023年确定基准年和进行碳盘查,到2024年获得SBTi批准的SBT目标。截至 2022 年底,我们有来自 35 个供应商集团的 126 家工厂承诺 SBTi 并计划设定 SBT 目标。

供应商对脱碳项目的承诺和贡献是我们取得成功的立足之本,他们的不遗余力支持着阿迪达斯供应链脱碳进程的提速。一家位于广东的制鞋供应商已经连续三年以上持续推动脱碳倡议和项目,从碳排知识的“小白”进化为一家做出SBTi承诺的企业。他们在整个SBTi进程中充分咨询和汲取行业专家的建议,理解并进行符合SBTI要求边界的碳盘查,已经向SBTi正式提交减碳目标。

同时,这家供应商还大力投资场内和场外可再生电力,预计可减少约3,431吨碳排放,如:

i)    场内可再生电力:安装屋顶太阳能光伏1920.8KWp,自用可再生电力占总用电量的6%-9%,估计每年减碳1284吨。

ii)    从 2023 年 6 月起与华润电力签订协议购买场外可再生电力,占总用电量的 25%,预计年度减碳2147吨。

不止于此,工厂还不断监测用能情况和寻找节能机会,成立能源管理专项小组并编制节能降耗指引,落实100余项节能行动方案来提升能效。通过一系列节能措施的投入实施,包括空压机变频改造并进行中控管理;炼胶机和密炼机加装节电器;排风扇变频改造等,工厂的能效相较于2019年基准线提高了33.5%之多。

他们还定期向价值链上下游伙伴分享企业的成果实践经验,并承诺将持续携手各方落实减碳目标,走好绿色低碳转型每一步。

 齐心协力 共创永续!

(以上内容均由相关品牌提供,数据真实性由品牌负责。本文有中英文两个版本,如存在不一致,请以英文文本为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