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消费者怎么做
  • 品牌商怎么做
  • 供应商怎么做


中国消费者环境意识逐步提高,对自己所消费的产品也有了越来越高的环保要求。然而,如何选择对环境更友好的产品,又如何真正做到绿色消费呢?

想象一下你购买的任何一件商品,比如你的手机,或是你的外套。如何才能知道这件为你生活带来便利的商品没有对环境造成污染?很明显,仅关注它的使用甚至回收过程远远不够。纵观大多数商品的生命周期,其生产过程是造成环境污染的关键环节。然而,一个普通消费者如何才能看到商品背后的生产过程?如何才能识别那些对环境带来巨大影响的品牌?如何避免消费那些污染大户,或推动他们改善自身的环境表现?

蔚蓝地图数据库收集了超过168万条企业环境违规记录,这些企业中的一部分作为我们平时最熟悉的品牌的供应商,生产着我们平时最常用的产品。只有推动这些企业改善其环境表现,消费者才能真正购买到环境友好的产品,真正做到绿色消费;也只有推动这些品牌公开其供应链环境信息,消费者才能判断谁在以切实行动减小对环境的影响。

查看和分享品牌供应链环境管理表现。IPE自2007年发布绿色选择倡议以来,持续与国际国内大型品牌建立沟通机制,帮助这些品牌利用IPE蔚蓝地图数据库对其在华供应商进行环境管理。2015年,IPE开发的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评价体系对品牌的供应链环境管理状况进行打分和排名,协助品牌推动供应商改善环境表现,对其环境状况进行公开。

查看和分享供应商工厂实时环境表现。消费者可以在IPE网站上查询供应商工厂对其环境违规记录做出的整改说明,也可以看到品牌利用IPE资源进行供应链环境管理的故事。更能直接通过“蔚蓝地图”APP中的“绿色选择”栏目看到品牌推动其供应环境表现改善的实时信息,还能一键分享@品牌官方微博,与品牌进行沟通和互动。这样一来,消费者就可以通过监督和分享品牌供应链环境表现,识别绿色品牌,真正做到绿色消费。

制造业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990年,中国制造只占到全世界的3%,但这一数字现在已经达到25%。然而,中国的快速工业化也使得国家目前面临巨大的环境挑战。

由于中国是世界工厂,中国制造的产品也销往世界各地。而这些产品的制造会消耗大量能源,并排放大量的污染物。也就是说,除了本地的品牌和生产企业,国际品牌及全球消费者也都应该承担起改善中国环境的责任,通过其采购和消费的行为,推动生产者改善环境表现。

尽管许多品牌都试图承担起改善环境的企业社会责任,但其努力的方式往往隔靴搔痒。如果只是关注办公室的节能减排或最终产品的环保性能,而忽略供应链上的制造企业所带来的环境问题,品牌将无法有效减少其环境影响,做一个真正有社会责任的大企业。

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是全球首个基于品牌在华供应链环境管理表现而制订的量化评价体系。该指数的各项指标实际上为品牌管控其供应链环境影响提出了行动路线图。以下便是IPE绿色供应链项目为品牌提供的供应链环境管理工具:

空气污染
水污染
土壤污染

收集各级供应商名单,并对其环境合规性进行确认

品牌应当获取整个供应链上的供应商名单,因为在一级供应商以外,原材料供应商等供应链上游工厂的环境表现往往应获得更多的关注。许多品牌就通过公开其供应商名单来兑现环境承诺。识别供应商之后,品牌应当确保供应商环境合规。IPE蔚蓝地图数据库包含中国全国政府部门发布的环境违法违规公开信息,品牌可以使用该数据库对其在华供应商进行检索,并推动有环境违规记录的供应商进行整改及向公众公开整改结果。品牌可利用高级检索功能直接上传供应商名单,进行批量检索和检索结果批量导出。

供应商检索操作指南

推动供应商对环境违规记录进行整改和公开说明

IPE建立蔚蓝地图数据库,是因为坚信信息公开将会促进市场公平竞争,打破污染治理的重重障碍。品牌应当推动其存在环境违规记录的供应商公开说明违规情况发生的具体原因和过程,以及针对违规记录所做出的整改行动。品牌也可以推动其供应商撤除在IPE数据库的环境监管记录,以确认其整改有效。记录撤除方式分为非现场文件审核及GCA第三方现场审核,撤除方式的选取由环境违规记录的发生时间和具体内容决定。

环境监管记录撤除方式 企业反馈指南 供应商检索操作指南 GCA审核 绿色选择联盟

推动供应商公开环境数据,持续管控其环境表现

品牌可以根据供应商持续公开的排放数据管控其环境表现,以兑现品牌对公众的环保承诺。IPE开发的PRTR(Pollutants Release and Transfer Register),即“污染物排放转移登记”数据填报项目旨在推动企业收集并公开其能源消耗及污染物排放信息,以促使排污企业开展污染物大规模减排,消除有害物质排放对公民健康产生的风险。品牌也能通过IPE环境地图在线监控数据对某些供应商的排放情况进行查看。

PRTR填报指南   

制定节能减排目标

如果品牌发现其供应商能够做到环境合规,则可以为提升环境质量做更多的努力——推动供应商减少用水用能,限制污染物排放。供应商公开能源及排放数据可帮助品牌获取供应链环境数据,设立合理和可操作的节能减排目标,同时也使品牌得以通过历史数据持续管控供应商减排效果。

将环境表现纳入供应商选择与采购政策

品牌可以选择采购环境合规的供应商生产的产品,并给予环境表现优秀、节能减排成效显著的供应商更为优惠的采购政策,以此体现良好环境表现的市场价值。另一方面,品牌也需要通过市场手段管控存在环境问题且拒绝应对的供应商。

品牌的绿色采购不仅保证了其产品生产过程的环保和可持续性,更为中国的污染治理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中国制造的一系列产品在世界市场占有重要份额,使得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然而,作为世界加工业的中心,中国的环境也承受了巨大压力。因应全社会日益增长的环境保护要求,一些大型企业已经开始将一定的环境标准引入到他们的采购行为中。

自2003年以来,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法规和政策,推动环境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中国公众的环境意识不断提升,环保组织的能力持续加强,而企业也开始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这些都为各方合力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奠定了基础。

通过收集和整理各级政府部门发布的环境监测数据,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于2006年9月发布了蔚蓝地图数据库,透过用户友好的网络平台,使公众能够更加便捷地获取政府部门发布的环境质量数据和企业违规信息。

检索企业环境违规记录,对存在的记录做出信息公开。通过IPE蔚蓝地图数据库,供应商企业可以查询自身违规记录,并对过往违规记录做出公开说明,阐述记录发生原因及企业的后续整改行动与达标排放情况。供应商企业还可以使用数据库对自己的供应商进行环境风险管控。

通过相应审核流程撤除环境违规记录。企业也可以通过提供材料进行非现场文件审核或GCA第三方现场审核的方式,证明企业已针对过往违规记录进行整改且当下环境合规,最终在IPE数据库撤除环境违规记录。撤除方式的选取由环境违规记录的发生时间和具体内容决定。非现场文件审核由IPE工作人员完成,不收取任何费用;现场审核由有资质的第三方环境咨询公司完成,费用由企业与审核公司商定。

环境监管记录撤除方式 企业反馈指南 GCA审核 绿色选择联盟

GCA第三方现场审核由被认可的环境咨询机构开展,并由环境NGO参与监督审核过程,以提升审核的透明度。GCA审核与常规第三方审核有以下不同之处:1)政府环境监管数据,审核更具重点;2)专注于环境表现的技术性审核,由有资质且具备环境工程能力的审核机构开展;3)NGO及社区代表参与监督,审核报告经环保组织合作网络确认,审核报告公开以接受社会监督;4)基于环境数据的动态更新,具备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