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土壤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对人体的危害:

锌可通过食物链逐级富集对人类健康产生直接危害,还可以通过影响水体和大气环境质量间接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甚至会引起锌中毒,其其症状主要出现在胃肠道,出现呕吐、肠功能失调和对额,严重者可导致肠道坏死和溃底,或由于胃穿孔引起腹膜炎、休克死亡。

概述:

锌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化学元素,是植物、动物和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微量元素。

锌被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部门,如在油漆工业、机械制造、医药、制革及陶瓷工业中都需要使用锌及锌化合物。随着这类生产活动的真假,大量的重金属锌进入环境中,斌通过大气、水体或食物链的运输直接或间接地威胁着人类的健康。

污染物来源:

矿产开采和冶炼过程中的含锌废渣和矿渣排放,矿业废弃物在堆放或处理过程中重金属锌向周围土壤、水体扩散;农业生产过程中含锌的化肥、畜禽分辨、农药的施用导致环境锌含量升高;城市交通运输、城市生活垃圾和工业废弃物的堆放填埋也会导致锌向环境转移。

迁移与转化:

锌在土壤溶液中以锌离子或络合物离子形式随着水分在土壤中迁移,或者以矿物颗粒或土壤胶粒形式迁移,还可以通过植物根系进入植物体内富集。土壤中锌的迁移性随土壤 pH 值变化,在酸性土壤中更易发生迁移。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