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土壤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对人体的危害:

镉对胃肠黏膜有刺激作用,可引起呕吐、腹泻、休克和肾功能障碍。人在生产环境中大量吸入镉烟尘和蒸气也可引起急性镉中毒,出现头晕、头痛、咳嗽、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泻等,并产生肺炎和肺水肿。人长期吸入镉尘或镉烟可损害肾或肺,主要症状为肺气肿、嗅觉减退或丧失、牙釉出现黄色环、肾小管功能障碍、蛋白尿、骨软化症、轻度贫血等。还可能产生以下慢性损害:高血压、睾丸损害、骨质疏松、致癌致畸作用。

污染物来源:

镉是一种重要的材料金属,在冶金、军工设施、科研用材、生物化工、制药、石油勘探、造纸、颜料、油漆等行业广泛应用。

但由于铬是一种剧毒元素,近年对镉的需求不断增加,随之产生的镉污染日趋严重,在工业生产和利用过程中对土壤和整个生态环境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镉进入环境中难以消除,不仅污染环境,还会通过食物链进入动物体内和人体蓄积,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迁移与转化:

镉在自然界中多以硫镉矿存在,并常与锌、铅、铜、锰等矿并存。因此,环境中镉污染最主要来源是有色金属矿产开发和冶炼排除的废气、废水和废渣,煤和石油燃烧排除的烟气也是镉污染源之一。含镉肥料的施用也会导致镉污染无问题。此外,镉在电镀、制造合金、焊料、颜料、电池、雷达、电视机荧光屏、半导体元件、照相材料、化肥、杀虫剂、塑料等生产中被用作原料或催化剂,其生产过程中可向环境排放含镉废物。

镉的自然来源很少,元素分布极为分散,不易形成独立矿物,在土壤中很稳定,不能被分解,难以去除。

镉可经过消化道、呼吸道及皮肤吸收,消化道吸收率仅为1%-6%,而呼吸道吸收率为10%-40%。镉从肠道或肺进入血液后,与低分子量血浆蛋白结合后,随血流主要储存于肝和肾中,具有很强的蓄积性。

典型污染事件:

镉超标毒大米流入广东
http://yangguanghaith.fang.com/bbs/2810228904~13/608350834_608350834.htm

环境标准:

我国规定的镉环境允许限量:车间空气0.1mg/m3,饮用水和地面水0.01mg/L,渔业和灌溉用水为0.05mg/L,废水排放0.1mg/L。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