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土壤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对人体的危害:

一般环境中的镍不至于对生物产生毒害,但较低浓度的镍人可能对幼体生长发育产生慢性影响。金属镍的毒性小,吞入大量的镍也不会产生急性中毒,但经常接触镍制品会引起皮肤炎、湿疹等。

人类摄入过多的镍盐,尤其是羧基镍由呼吸道进入人体内,首先伤害肺引发肺水肿、急性肺炎,并诱发呼吸系统癌。

污染物来源:

镍是某些生物和植物的必须微量营养元素之一,也是一种致癌的毒性元素。镍质地坚硬,耐摩擦、有可塑性,是热和电的良导体。镍常被用于制造不锈钢和其他抗腐蚀合金,被广泛用于特殊用途的零部件、仪器制造、机器制造、碱性蓄电池、催化剂及防蚀电镀层。

随着工业发展,含镍的工业废水废渣处理不当排放环境,矿山开叉带来的粉尘、尾矿都会带来镍污染。微量的镍能刺激植物生长,过量的镍则阻滞作物生长发育和导致植物死亡。植物体内蓄积镍超标并进入食物链时,就会影响动物和人类的健康。

迁移与转化:

镍在自然界中含量并不高,自然来源主要是经火山岩风化、火山爆发等过程进入环境。人类电气工业、化学工业、机械工业、建筑工业和食品工业生产过程中可产生镍污染,采矿的尾矿、沸石、剥离土也会引起污染。

工农业发展带来的含镍废水、废气、废渣不经过有效处理后排放,镍可进入土壤、水体和挥发进入大气,并发生迁移,土壤中的镍不易随水淋溶,不易生物降解,具有明显的生物富集作用。

一般人暴露于镍的主要途径为吸入含镍空气,饮用水也可能含微量的镍,其他暴露途径还包括吸烟、使用含镍器皿。

环境标准:

土壤无机污染物环境质量控制标准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