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土壤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对人体的危害:

铊有剧毒,最小致死剂量约为12mg/kg,铊通常伴生在一些矿物中,随着矿物的开采和加工过程进入环境,可以通过食物、饮水、呼吸而进入人体。铊具有蓄积性,往往滞后发病,造成慢性铊中毒,铊可引起人体代谢紊乱、损伤神经系统、消化系统以及毛发脱落皮肤等症状。

污染物来源:

铊是一种高度分散的稀有贵金属元素,有剧毒,作为地壳天然组成元素广泛分布在各种自然环境介质中。20世纪80年代依赖,铊被广泛用于超导、合金、电子、光学、化工、医学、农业等领域,被用来制作光敏电池、计算器、红外探测器、超导材料、高精密度光学仪器、光学透镜等,含铊及其化合物的污染物可通过各种途径进入环境。铊具有蓄积性,土壤中铊的富集、迁移、转化可通过食物链和大气、水体等介质在人体、动植物体内累积,使生命体致毒。

铊的主要自然来源是成土母质,铊具有亲硫性,使得铊常与铅、锌、铜、铁等在硫化物中形成共生组合,铊的硫化物矿物和硫盐矿物,在地球化学作用下会释放出铊。

而人为来源是工业生产过程中的释放。铊的化合物具有高挥发性,在冶炼过程中铊能以气态形式进入大气,加上雨淋沉降,滞留富集于土壤中。废弃的硫化矿物、尾矿等产生的酸性废水在迁移过程中也会污染水体和土壤。

迁移与转化:

铊的化合物多数具有搞挥发性,在冶炼过程中能以气态形式向大气扩散,并随着灰尘沉降进入水体和土壤。土壤溶液中的水溶态的铊可被植物直接吸收。

典型污染事件:

贺江企业排污水污染http://www.infzm.com/content/92224

环境标准:

土壤无机污染物环境质量控制标准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