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土壤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对人体的危害:

铜是人体必需的微量矿质元素,但当铜离子浓度长期过量摄入并逐渐在体内积累,超过机体调节范围,则会引起中毒,危及人体健康。铜的口服剂量超过200mg/kg 会使人致死。人体细胞内过量铜会使体内自由基增多,引起生物损伤,促进细胞癌变。高铜是促进糖尿病恶化的因素、易引发视网膜和末梢神经病变。

概述:

铜是生命所需的微量元素,作为多种酶的组分之一,参与很多生理代谢过程,但也是一种具有潜在毒性的元素,是作物和土壤的主要污染重金属。随着现代工农业的发展,铜污染面积逐年扩大,城市和工业污水排放导致接受水体中可溶性铜浓度显著偏高。

污染物来源:

铜的自然来源主要来自土壤中原生矿物的各种风化作用。铜污染的主要人为来源是铜锌矿的开采和冶炼、金属加工、机械制造、钢铁生产等。电镀工业和金属加工排放废水中含铜量较高。冶炼排放的烟尘是大气铜污染的主要来源,机动车辆损耗、汽车刹车系统也会消耗大量铜。

迁移与转化:

每年全球范围内1510万吨铜作为各种用途被耗用,大部分用过的铜及其化合物通过城市污水、工业废水、农田径流及空气沉降进入环境。铜在土壤中主要与有机和无机成分结合形成不溶性沉淀,吸附在土壤颗粒表面,植物根系分泌物能与铜形成复合物,促进根系对铜的吸收。

典型污染事件:

江西铜业再被爆重金属污染
http://finance.sina.com.cn/chanjing/gsnews/20130228/021514668231.shtml

环境标准:

土壤无机污染物环境质量控制标准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