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土壤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对人体的危害:

硒是维持动植物和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的必须微量元素,但当人或其他动物体内的硒含量超标,就会出现中毒症状,临床表现为毛发脱落、指甲变形、变色甚至脱落。当饮食中的硒含量超过1mg/kg后,会出现中毒 症状。同时,硒的急性中毒往往可产生诸如眼和其他黏膜刺激、咳嗽、头昏、呼吸困难、皮炎、头痛、肺水肿、恶心等综合征,延长接触可致死。

研究表明,土壤环境中硒含量异常会引起人和动物的地方性疾病,动物白肌病或肌营养不良症,人体克山病、大骨节病及碗缺乏有关的地方病。人类的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肝病、白内障和甲状腺等疾病均与人体缺乏微量元素硒有关。

概述: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丰缺与人类和动物的正常机体代谢和健康密切相关。硒能改善动物机体的免疫力,提高人体抗癌能力,抑制镉、砷、汞、银等重金属毒性,但过量的硒对人和动物同样是有毒的。近年来随着工业的发展,硒被广泛地应用,特别是印染业中染料和颜料,电子工业中打印机、复印机、印刷机等的感光器、光敏电阻和光电管的制造,玻璃制造业中玻璃脱色、着色,金属硫化物矿石燃烧,产生了大量含有硒酸盐和亚硒酸盐等含硒的 工业废水、废气、废渣并排放到环境中,导致了土壤、大气等的硒污染,这些污染进而通过食物链等方式对动植物及人类造成危害。

污染物来源:

土壤中硒的自然来源包括成土母质、大气沉降,人为因素有人畜粪便、灌溉水、污泥、化学肥料、农用石灰、农药、飞尘、机动车尾气等;天然水体和大气中硒的自然来源包括对岩石中硒的萃取、土壤淋滤、大气降尘、燃煤、生物体腐解和工业污水排放等。

硒主要污染来源是人类活动,矿物燃料的燃烧是主要的来源,其次是有色金属冶炼、印染、涂料、光电管、光电池、影印机、玻璃和陶瓷制品的加工制造等。

迁移与转化:

土壤中的硒是植物体硒的主要来源,动物吸收硒的多少取决于植物体内硒的含量。高硒土壤中,亚硒酸盐是主要形态,植物对其吸收并转化储存。

由于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土壤中的硒含量增加,如土母质、大气沉降、化学肥料、农用石灰、农药、机动车尾气等,产生了大量含有硒酸盐和亚硒酸盐等含硒工业废水、废气、废渣并排放到环境中,植物或动物吸纳废气过量,可能造成动植物伤害,也可通过降雨将废气、废水循环到土壤中,硒元素就会通过灌概聚集或直接传输到土壤中等,这些行为最终造成土壤硒污染,这些含硒的物质在土壤中被植物吸收,最后通过食物链或其他途径被动物或人摄取。

环境标准:

土壤无机污染物环境质量控制标准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