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土壤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对人体的危害:

锰在人体内含量过高会引起锰中毒,表现在神经系统方面,早期以神经衰弱综合征和自主神经功能障碍为主,晚期出现典型的帕金森综合征、椎体外束受损害病理征象,并对生殖系统及子代健康都有潜在影响。摄入过量的锰后可在中枢神经系统内蓄积,但其排出则较其他器官慢。低价猛化合物的毒性比高价猛的大2-3倍,二氯化锰毒性最大。慢性锰战略高度主要由二价锰化合物所致。另外,锰对人体的免疫系统也有毒害作用,长期过量摄入锰对免疫系统的损害可能有生物蓄积作用。

概述:

锰是一种灰白色、硬脆、有光泽的金属,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因锰在

冶金、陶瓷、玻璃、电池、防腐材料、汽油防爆剂和农药等方面的广泛使用及铺矿开采而引起了严重的土壤污染,在矿山开采及冶炼地区,污染问题尤为突出。

锰作为生物毒性较大的重金属元素之一,进入土壤环境后不易被降解,容易被农作物吸收而通过食物链危害人体健康。例如,人体锰摄入量过高能够引起类帕金森综合征,影响肝脏、心血管系统和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并对生殖系统产生不良影响等。由于锰不能被生物降解,在环境中只能发生各种形态之间的转化,所以锰造成的污染要消除很困难。

污染物来源:

土壤中锰的自然来源主要是含锰岩石的自然氧化,在大多数岩石中,特别是在软锰矿及水锰矿等含锰氧化物中含量丰富。通过风化作用,锰可从原生矿物中释放出来。

锰的人为来源广泛,其中电解锰行业产生的废水(钝化废水、洗板废水、车间地面冲洗废水、滤布清洗废水、板框清洗废水、清槽废水、渣库渗滤液)等会向环境中输入大量的锰;无铅汽油中取代四乙基铅的新型防爆剂其中一种就是羧基锰,污染物随汽车尾气而进入环境。同时人类使用锰肥和锰矿的开发也加速了锰进入环境的速度和数量。锰在工业上主要用于制造锰铁和锰合金。锰铁和二氧化锰用于制造电焊条等。此外,在生产玻璃着色剂、染料、油漆、颜料、火柴、肥皂、人造橡胶、塑料、农药等工业中也用锰及其化合物作原料。

迁移与转化:

锰的转移和分布到其他环境介质主要是通过大气、水体和土壤。矿物中的锰在空气中就可以被氧化,然后进入土壤作为微量元素被植物吸收。土壤中的锰在雨水的冲刷下进入了河水和海水,进一步影响水中的生物。在自然状态下,锰以多种氧化物形式存在,土壤体系中的氧化还原状况显著影响着土壤锰的溶出和生物有效性。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