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

分类: 土壤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对人体的危害:

稀土对动物的影响存在"低促高抑"的效应。大量实验结果表明,高浓度稀土对动物产生较明显毒性,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挥、呼吸困难、心跳加快和全身抽撞,严重者心跳和呼吸停止。

有研究表明,稀土可能对动物生殖细胞发育和受精产生毒性。以小白鼠为实验材料,稀土浓度越高,对生殖系统产生的伤害越大,死胎率和吸收胎率显著高于,胎鼠生长发育明显迟缓。可见,稀土可能对动物生殖细胞发育和受精等产生毒性。肝脏是稀土在动物体内的主要聚集还有研究显示,稀土不引起肝脏生理生化和形态的改变,而且当稀土进入肝细胞后,会损害肝脏。

概述:

稀土元素是指元素周期表III B 族中一组活泼金属的统称。稀土元素易和氧、硫、铅等元素化合生成熔点高的化合物,在钢水中添加稀土可起到净化和其他提高钢性能的作用,在祷钢、炼铁、农产品种植、国防、医学及新材料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稀土离子与羟基、偶氮基或磺酸基等形成结合物,使稀土广泛用于印染行业。某些稀土元素还可用作原子能反应堆的控制材料和减速剂等。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稀土工业的快速发展,人类对稀土资源不断的开发和利用,造成了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稀土矿在开采冶炼和分离过程中,浸矿剂硫铵的大量使用,使得稀土化合物和残留硫铵进入土壤,且在土壤中存在富集趋势。浸出、酸沉等工序产生的大量废水富含氨氮、重金属等污染物,严重污染饮用水和农业灌慨用水。稀土工业属于放射性存在的非核企业,生产过程和生产的产品及废物中存在着潜在的环境辅射污染和危害,有潜在的致突变作用。

污染物来源:

稀土元素的分散极不均勾,其污染主要来自稀土工业。稀土矿经选矿产出稀土精矿,精矿中含有天然放射性元素钍、铀。利用稀土精矿为原料,在生产氯化稀土、碳酸稀土的过程中,会产生含硫酸雾和氢氟酸及少量的氟硅酸的废气,含氨离子、氯离子、硫酸根离子、钙离子、镁离子、氟离子等的废水,含硫酸钡、铁和钍的放射性废液。

迁移与转化:

近年由于稀土被大量开采使用,进入土壤环境的稀土量急剧上升。稀土在土壤中迁移受到土壤固液界面吸附与解吸的制约,约50%施加稀土量吸附在土壤表层。根茎类作物对稀土有明显的累积作用,并通过消化道等接触途径进入人体,消化道吸收量很少,吸收的稀土主要向肝脾类累积转移,并且排出极为缓慢。

环境标准:

植物性食品中稀土元素限量指标 GB2762-2005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