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环芳烃

分类: 土壤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危害:

多环芳烃是一种典型的“三致”物质,不同多环芳烃的毒性随着种类及自身结构的变化而不同。一般而言,环数越多毒性越强。

不同的多环芳烃毒性各异,一般,分子结构环数越多毒性越强,通过皮肤、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人体后,可引起急性或慢性伤害,还可在体内经过酶的作用生成致癌物质。

多环芳烃在生成、迁移、转化和降解过程中,可通过呼吸道、皮肤、消化道进人人体。人们长期处于多环芳烃污染的环境中,可引起急性或慢性伤害。早在1915年已证实,多环芳烃在体内经过酶的作用后可生成致癌物质,致癌物与DNA或RNA等结合后产生不可修复的损害而导致癌症。多环芳烃对人体造成危害的主要部位是呼吸道和皮肤,并引起皮肤癌、胃癌和肺癌等。

多山区居民经常就地拔火取暖,室内烟雾弥漫,终日不散,也造成较高的鼻咽癌发生率。人们在油脂食物的煎炸等烹调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多环芳径,从而导致胃癌发病率升高。

概述:

多环芳烃(PAHs)是指分子中含有两个或两个以上苯环的碳氢化合物。多环芳烃广泛存在于自然界,达100多种,大部分具有较强的致癌、致畸变和致突变性,是许多国家优先控制的有毒有机污染物。

污染物来源:

多环芳烃是有机质不完全燃烧或高温裂解的副产品,主要源自石油、煤等化石燃料的燃烧,石油及石油化工产品生产,交通工具的排放,垃圾焚烧等过程。

人们在油脂食物的煎炸、熏烤等烹调过程中也会产生大量的多环芳烃。

迁移与转化:

多环芳烃可通过大气干湿沉降、污水灌溉、农用污水污泥施用、石油泄漏等过程迁移到离污染源不同距离的大气、地表、植被和水体中。

在土壤中,多环芳烃多分布于深度100cm内的土壤表层。在水体中,多环芳烃在具有相对发达的工业、交通和集中燃煤采暖的城市及周边地区含量通常较高,在天然水体中溶解度较小,在靠近污染源水体中检出率较高的PAHs包括苯并蒽、苯并芘等;易于附着到土壤或沉积物颗粒上,并可被植物吸收富集。微生物对多环芳烃有一定的分解作用。

环境标准:

苯并(a)芘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http://kjs.mep.gov.cn/hjbhbz/bzwb/dqhjbh/dqhjzlbz/201203/W020120410330232398521.pdf
苯并(a)芘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http://www.moh.gov.cn/cmsresources/zwgkzt/wsbz/new/20070628143525.pdf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