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气

分类: 大气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危害:

光气毒性比氯气大10倍。经呼吸道吸入后直接损伤细支气管及肺组织,引起炎症性充血、水中和坏死。经一段潜伏期后常可发生中毒性肺水肿。中毒机理可能是光气分子中的羰基同肺组织细胞内的蛋白质、酶等结合(酰化反应),干扰了细胞正常代谢,肺泡上皮及肺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受损,通透性增加,导致化学性炎症和渗出而形成肺水肿。同时,由于肺泡壁的表面活性物质受损和减少,使表面张力增加,造成肺泡萎缩,加之间质水肿,使肺组织氧的弥漫面积减少,弥散距离增加,发生缺氧。严重缺氧可引起心肌损害、脑病、休克、心力衰竭或肾功能衰竭等。

光气溶解度小,对上呼吸道和眼粘膜刺激性不强。

概述:

光气又称碳酰氯(COCl2),分子量98.92,为无色有烂草或烂苹果味的气体(纯品为无色有特殊气味的气体,低温时为黄绿色液体,微溶于水,易溶于醋酸、氯仿和苯中,水解生成二氧化碳和氯化氢。光气属高毒类,毒性较氯气大10倍。

污染物来源:

光气是由一氧化碳和氯气在日光作用下,或在200℃时用活性炭催化下生成的,是用途广泛的有机化工原料。以光气为原料可以生产农药、染料、制药、橡胶、塑料和合成纤维等多种有机化合物。三氯甲烷、四氯化碳等分解也产生光气。

常见中毒原因多由于违反操作规程、光气输送管道和容器密闭不良或发生爆炸、设备检修时防护不当,造成大量光气跑、冒、滴、漏,通过呼吸道吸入而引起急性中毒或死亡。

环境标准:

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GBZ2-2002)规定,工作场所空气中有毒物质光气的最高容许浓度≦0.5 mg/m3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