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发性有机物(VOCs)

分类: 大气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危害:

VOCs可直接造成健康危害,如苯、甲醛等是臭名昭著的致癌物。VOCs也是异味扰民的主要“元凶”,同时也是产生臭氧和PM2.5的前体物。

接触VOC可能导致急性和慢性疾病,哮喘病人和由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对低剂量的VOC较为敏感。VOC多为脂溶性的溶剂和稀释剂,很容易通过人的呼吸作用经肺、血液而进入神经中枢,进而对中枢神经产生很强的麻醉作用,此时人体就会表现出精神恍惚,困倦嗜睡;若吸入VOC的量过多,则会出现头晕耳鸣,面色苍白,恶心呕吐甚至肌肉痉挛等全身症状。在Otto实验研究中,表明若暴露在VOC混合气体中,浓度为0.025mg/m3时,会出现头痛、嗜睡、疲乏、精神混乱;当浓度达到0.188 mg/m3时,出现嗜睡、头昏眼花、精神混乱;当浓度达到35 mg/m3时,则可能出现昏迷、抽搐甚至死亡。

长期暴露在VOC中,容易导致多种慢性疾病和恶性肿瘤,如记忆力减退、神经衰弱、哮喘等,严重的甚至引起胎儿畸形、白血病、癌症等。

概述:

挥发性有机物(VOCs)指在标准状态下饱和蒸气压较高(标准状态下大于13.33Pa)、沸点较低、分子量小、常温状态下易挥发的有机化合物。包括烷烃、烯烃、芳香烃、炔烃的C2~C12 非甲烷碳氢化合物,醛、酮、醇、醚、酯、酚等C1~C10 含氧有机物,卤代烃,含氮有机化合物,含硫有机化合物等几类152种化合物。

VOCs种类繁多,是大气中重要的化学物质,大气光化学反应的重要“燃料”。其与氮氧化物的反应是造成大气中臭氧等污染物浓度增加以及向二次有机颗粒物转化,最终形成PM2.5的重要原因。

污染物来源:

VOCs的来源广泛,主要包括生物圈的自然排放源和人类活动的人为排放源。全球范围类的自然源排放量为人为源排放量的10倍左右,但在城市等人类活动地区,人为源的影响较大。包括工业生产、交通运输、溶剂涂料使用,石油产品的生产和使用,乃至日常生活都会排放出各种VOCs物种,可能对环境产生影响。日常生活中,同样可见VOCs踪迹,家庭装修、餐厅油烟都会排放大量VOCs。

室内建筑装饰材料和生活及办公用品,例如:有机涂料(油漆、含水涂料、黏合剂、捻缝胶等)、室内装饰材料(壁纸等),纤维材料(地毯、挂毯、化纤窗帘等),办公用品(油墨、复印机、打印机、修正液等),各种生活用品(化妆品、清洁剂、防腐剂、纺织纤维等)。此外,室内VOCs还来自家用燃料和烟叶的不完全燃烧,人体排泄物等。

建筑材料和装修材料是室内VOCs的主要来源。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