浊度

分类: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水的浊度是一种光学效应,是指光线透过水层时受到阻碍的程度,代表水层对光线散射和吸收的能力。水中悬浮物或胶体物质对光线透过时所发生的阻碍程度称为浊度,浊度是由不溶解物质引起的。浊度的大小不仅与悬浮物质的浓度有关,还与水中杂质的成分、颗粒大小、形状以及表面反射性能有关 

浑浊的水会影响水的感官,也是水受到污染的标志之一。浑浊的水能促进微生物的生长 (因为营养成分吸附于颗粒物表面促进微生物的生长),干扰水中细菌和病毒的检测,并能影响饮用水消毒效果,增加氯和氧的用量。此外,水中悬浮颗粒能吸附有害的有机物和无机物。对天然水体而言,浊度高的水还会明显阻碍光线的投射,影响水生生物的生存。 

一般情况下,浊度的测定主要用于天然水、饮用水和部分工业用水。在给水处理中,通过测定浊度可以选择最经济有效的混凝剂,确定其最佳投加量。尽管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主要通过悬浮固体这一指标反映水中悬浮物质的多少,但在实际污水处理过程中,因为浊度测定较悬浮固体更为简便、快捷,易于实现在线监测,所以也经常通过测定浊度随时调控药剂的投加量。 

 

引起浊度的物质多种多样,标准浊度单位定义最早是采用每升水中含1mg—定粒径(约400μm)的二氧化硅作为一个浊度单位(即一度),所用的仪器为杰克逊烛光浊度计,但现已不再采用这种方法。

目前所采用的测量浊度的仪器为散射浊度计,其是用甲臜聚合物溶液作为标准,所测得的是溶液对光线通过时总的阻碍程度,包括散射和吸收的影响,其浊度单位称为散射浊度单位 (nephelometric turbidity units, NTU)。主要的测定方法包括分光光度法和浊度计法。

 

饮用水标准中( GB5749-2006)限值为1NTU,当存在水源和净水条件限制时,限值为3NTU。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