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水计划在中国供应链取得的又一双赢案例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5287

在耐克,保护地球并为体育运动创造更好的未来驱动我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制定战略和计划,耐克水计划在其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关于新鲜水使用,我们采用了“黑箱策略”进行节水规划。不仅仅关注工厂的印染或其它生产工序,我们关注整个厂区内的新鲜水使用。如果把每家工厂看做是一个黑箱的话,新鲜水作为输入要素之一,生产完成的材料作为输出。所有工厂都配有洗手间,有些还有宿舍、灌溉设施、厨房和耗水量较大的生产工序如喷水织机,这些用水设施基本上都是从当地水流域获取淡水。考虑到工厂对当地新鲜水资源的总体影响,我们将单位产品的新鲜水用量即升/公斤设为指标。尽管这种策略会使得实现节水目标更具挑战性,但我们相信从保护环境角度出发,这是更加负责任、更全面的方法。

在过去近六年的时间里,耐克始终坚持把废水回用作为主要节水战略之一,减少新鲜水足迹的同时减少外排到环境的废水量。这一战略已经取得积极的成效,截至耐克2019财年(FY19)[i],我们全球新鲜水单位用量(升/公斤)对比2016财年(FY16)基准降低了25.4%,超过我们设定为20% 的2020目标。2015年耐克在中国的5家重点供应商中,只有一家计划回用印染废水,到现在4家已经安装完成废水回用系统,另一家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通过废水回用、工艺优化和节水设备更新,这5家工厂帮助我们实现全球节水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从2017财年(FY17)到2019财年(FY19),总计节约126亿升新鲜水,其中43亿升原本用在耐克纺织产品生产中,另外节约的83亿升给共享工厂的其他品牌带来了有益的影响。注:126亿升水可以供大约10万个广州家庭使用一年。[ii]

作为上述提到的5家中国工厂之一,福懋兴业(常熟)有限公司致力于水的可持续使用,已完成耐克最低水要求项目,在废水处理和回用方面践行着他们的承诺。2014年,绿色选择联盟纺织行业报告第四期曾报道福懋常熟工厂“没有借口:全面承担生产污染责任”。当时根据工厂和当地工业园区废水处理协议,COD[iii]最高排放浓度接近1000ppm。从那时起,福懋工厂逐步建设完成了生物处理废水系统和中水回用系统,其间采用了离子交换、超滤和反渗透处理技术。

截至耐克2019财年底,福懋常熟工厂的新鲜水用量减少了一半(以升/公斤计)。从2017财年(FY17)到2019财年(FY19),共节约4.25亿升新鲜水。这些节约下来的水可以供给周边社区、生态系统、农民以及其他工业用户使用。福懋工厂取得上述节水绩效的同时,他们在废水排放方面也达到有害化学品零排放(ZDHC)的废水指南标准[iv],做到了水效和水质提升的双赢。COD排放浓度降到58ppm,几乎是法规要求的三分之一,同时较2014年绿色选择联盟报告中提及的排放浓度降低了94%。福懋在水资源保护做出的努力对多年受到工业污染困扰的太湖及其周边水系统环保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知道在现有商业化的技术设备支持下并对有关水管理和技术操作人员进行正确的培训后,节水90%是有望实现的,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目前尚处在可持续发展旅程的起步阶段。为了让所有供应商都能实现在新鲜水节约和废水排放持续符合ZDHC废水指南的双赢目标,我们将继续推动耐克最低水要求项目、废水回用和相关技术培训。在耐克,永无终点。

本文中英文版本如存在不一致,请以英文文本为准。


[i] 耐克的财政年度为6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因此,2019财政年度为2018年6月1日至2019年5月31日。

[ii] Z. Zhang, J. Liu, B. Cai, Y. Shan, H. Zheng, X. Li, X. Li, and D. Guan “City-level water withdrawal in China: Accounting methodology and applications”, 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logy,  https://doi.org/10.1111/jiec.12999, March 9, 2020.

[iii] 化学需氧量(COD)是氧化水中可溶性和颗粒状有机物所需的氧气的量。

[iv] https://www.roadmaptozero.com/output


(以上内容均由相关品牌提供,数据真实性由品牌负责)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