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供应链碳中和行动

发布时间:2021-06-09
浏览次数:6478

鸿海富士康高度重视碳中和政策,在官网宣告鸿海气候行动100+净零排放目标与承诺,集团于2021年1月向科学基础目标倡议组织(SBTi)递交具有商业野心1.5℃减碳承诺书,并已聘请Carbon Trust协助准确计算碳足迹并设定科学碳目标:

1.遵守鸿海集团厂区当地政府的国家自主贡献(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NDC)或碳减排政策。

2.鸿海集团价值链的温室气体排放与《巴黎气候协议》目标保持一致并于2050 年之前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目标。

3.响应气候行动100+指导委员会提出的三大目标并采取行动:(1)强化气候变迁治理;(2)针对鸿海集团价值链的温室气体排放采取行动;(3)依照气候相关财务揭露建议(Financial Disclosures Recommendation,TCFD)进行信息披露。

集团多年来通过自建、收购方式增加屋顶式与地面式太阳电站装机容量,同时通过直接采购可再生能源方式,提高公司清洁能源使用量,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富士康位于广东增城厂区的屋顶光伏太阳能实景图

2021年4月23日,集团联合第三方召集半导体、PCB、印刷版、连接器、电阻电容制造业、线路板品类的53家供应商举行碳中和在线研讨会,说明集团碳中和目标、碳管理系统介绍、以及需要供应商配合事项等。富士康供应商节能减排管理处负责人说明供应商需遵从集团及终端客户之节能减排政策,明确要求高耗能供应商,必须设定减碳目标、建立组织及产品层面之碳减排管理体系。同时,推动供应商响应国家碳中和政策,制定自身碳中和行动计划,可通过节能减碳、购买绿证、自建或者引入投资方建造光伏电站。第三方讲解光伏电站情况以及太阳能光伏成功案例的分享。

  

富士康供应商管理处积极推动供应商节能减排工作,推动供应商通过IPE网站填报污染物排放与转移数据(PRTR)及碳数据。2021年的目标是推动180家供应商完成PRTR填报,截止今年六月初已完成37家供应商发布PRTR数据与GHG碳披露。此外,48家供应商通过集团GHG平台披露已经设定的减排目标。同时,富士康持续推动一级供应商通过蔚蓝地图对二级供应商进行碳管理。 

为进一步推进富士康的减碳目标,我们持续地提升供应链的管理并推进碳中和目标的落实。截止今年六月初,已有2家供应商完成自建太阳能光伏,另有2家供应商正在规划实施中。其中,正在自建太阳能光伏的A公司位于苏州市,属于PCB供应商,富士康将推行与支持该公司在厂房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站。该电站计划装机容量1650KWp,占用屋顶面积大约22,300 平方米,预计25年总收益达到550.68万元,预计5至6年可以收回投资成本。该光伏电站由江苏的一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租用A公司的屋顶主导投资,A公司消纳的光伏电能按供电公司同时段电价打八五折缴费给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电站运行模式为“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电站所发电能优先供A公司生产使用。

电费折扣图

A公司屋顶太阳能安装实景图

屋顶太阳能电站建设完毕后可实现智能化管理,电站运行数据由数据采集器采集后通过GPRS系统传送到监控平台,用户可以同时具备网页端和手机客户端监控功能,能随时随地具体查看到电站的实时运行和历史发电量数据。

屋顶光伏太阳能电站智能监控APP

使用清洁能源是未来的发展的趋势,是企业做好ESG的吸睛表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部分:

1.光伏发电绿色低碳:零耗能、零排放、无噪声、无污染,能够减少煤发电产生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碳粉尘、氮氧化合物排放量,从而减轻雾霾,轻松享受绿色低碳生活,保护地球家园,有利于中国快速达到节能减排目标。

A公司光伏太阳能项目效益分析表

2.通过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不但能提高公司低碳环保的形象,而且每年能吸引大量的政府、企业、院校等人员考察,带来巨大的潜在商务需求。

3.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符合国家政策要求,有利于保护环境的清洁能源项目,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地的电力短缺,对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同时能够缓解国内能源供应压力,节约能源,推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未来,富士康将协同更多的合作伙伴响应巴黎气候行动,满足国家政策要求,齐步迈向碳中和之路。


(以上内容均由相关品牌提供,数据真实性由品牌负责)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