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供应商气候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2-09-15
浏览次数:4660

鉴于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耐克制定了科学碳目标 (SBT),即到 2030 年将范围 3 排放量减少 30%。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无法仅靠耐克来实现,这需要与我们供应链的所有环节合作。我们认识到,有意义的气候行动需要长期承诺。幸运的是,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耐克与我们的制造合作伙伴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和相互信任。这些合作关系使我们能够开发创新产品和制造能力,现在我们正在共同努力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2020 年 5 月,耐克与耐克供应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 (SSC) 启动了一项新的气候计划,该委员会是一群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委员会的方向是提高运营绩效、降低风险并推动通力合作。气候变化的挑战是SSC提出的最重要的可持续性问题之一,例如能源成本上升、极端天气事件的强度和频率增加,以及政府为减少温室气体 (GHG) 排放而推出的新政策和法规。

考虑到这些问题,耐克推出了供应商气候行动计划 (SCAP)。该计划鼓励供应商制定全公司层面的长期气候缓解计划来战略性地应对气候变化。 SCAP 提供了一个管理框架,包括以下关键要素:

·      确定温室气体排放清单

·      为所有鞋类和服装活动(包括非耐克)设定范围 1 和范围 2 排放的科学排放目标

·      通过 CDP公开披露气候相关信息

·      与耐克合作,探索延伸供应链中与气候相关的风险和机遇

耐克成品和材料供应商集团中有 13 家集团已承诺参与该计划,这些集团的排放量约占耐克战略供应商排放量的 65%。鉴于该计划的目标超出了与耐克相关的生产范围,SCAP 的范围 1 和 范围2排放量合计相当于耐克范围 3 排放量的 30%。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SCAP 成员的全球排放总量是耐克在中国生产的成品和材料的排放量的5 倍以上。

科学碳目标要求供应商按照 1.5 摄氏度的路径减少排放,即每年减少4.2%或10年内减少42%。因此,预计未来十年SCAP供应商相较于基准排放量的累积减排量至少为1.4 MMT CO2e(百万公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关闭 3 座以上天然气发电厂可避免的年排放量。由于耐克和供应商集团采纳的是绝对值目标,随着耐克的发展,制造合作伙伴避免的排放量将同步增长。

在过去的一年里,耐克和SCAP 成员制定了一项联合气候行动计划,该计划将作为未来 10 年减排的路线图,并有助于推动我们朝着共同的气候目标迈出进一步的行动。这些包括在耐克能源最低计划的基础之上,继续通过耐克供应链气候与能源计划推动行动,扩大技术支持并在供应商之间分享最佳实践,以最大限度地提高供应商的能源效率。此外,耐克计划与 SCAP 成员探索与新兴技术相关的机会,例如试行数字能源管理工具以进一步提高效率,可再生热能系统以支持煤炭淘汰;扩大供应商对现场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和增加政策宣传,并让供应商参与这些宣传工作,在关键市场上实现场外可再生电力的采购。

在SCAP 成员中,与耐克相关的排放四分之一发生在中国。成员们在中国有 20 家工厂,比起其他在中国运营的制造合作伙伴,这些工厂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减少排放。例如,在耐克的 2021 财年,SCAP成员的中国服装制造商实现的单位减排量是耐克供应商整体的 3 倍(-27% 对 -8%)。

耐克计划明年将 SCAP 计划扩大到所有战略供应商,增强整个供应链的信心,从而对供应链排放产生直接影响,同时促进鞋类和服装行业的变革。

(以上内容均由相关品牌提供,数据真实性由品牌负责。本文有中英文两个版本,如存在不一致,请以英文文本为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