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空气质量监测

分类: 环境监测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监测项目

室内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的主要项目有温度、大气压、空气流速、相对湿度、新风量、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氮、二氧化碳、氨、臭氧、甲醛、苯、甲苯、二甲苯、总挥发性有机物、苯并(a)芘、氡222、菌落总数。

采样点布设

采样点位的数量根据室内面积大小和现场情况确定,要能正确反映室内空气污染物的污染程度。原则上小于50平方米的房间应设1?3个点,50?100平方米设3?5个点,100平方米以上至少设5个点。

多点采样时应按对角线或梅花式均匀布点,应避开通风口,离墙壁距离应大于0. 5米,离门窗距离应大于1米。

采样点高度原则上与人的呼吸带高度一致,一般相对高度在0. 5?1. 5之间。也可根据房间的使用功能、人群的高低以及在房间立、坐或卧时间的长短来选择采样高度。

经装修的室内环境,采样应在装修完成7天以后进行。一般建议在使用前采样监测,年平均浓度至少连续或间隔采样3个月,日平均浓度至少连续或间隔采样18小时、 8小时平均浓度至少连续或间隔采样6小时; 1小时平均浓度至少连续或间隔采样45分钟。

应在对外门窗关闭12小时后进行采样;对于采用集中空调的室内环境,空调应正常运转。有特殊要求的可根据现场情况及要求而定。

监测标准和技术规范

室内空气质量标准 GB/T 188883-2002

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 GB50325-2010

室内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技术规范 HJ/T 27630-2011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