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土壤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对人体的危害:

硼被人体吸收后,会使人出现食欲缺乏、恶心、体重下降、性欲减退、精液和精子数减少及精子活性降低等现象。

概述:

硼是生命的必需元素,硬度与金刚石相近,广泛应用于冶金及核子学,制造复合材料、冶金除气剂,锻铁的热处理,增加合金钢高温强固性,原子反应堆和高温技术等领域中。

工业的迅猛发展造成了日益严重的硼污染。在硼污染地区,土壤中过量硼已经严重威胁到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土壤中过量的硼被植物吸收会导致作物减产,严重时造成绝收,失去自然生产力,经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对人类健康产生影响。

污染物来源:

硼的污染分为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自然因素的主要来自成土母质母岩,其次为火山活动和降雨。随着现代工业和农业的崛起,人为的硼输入渐趋增多,如商品肥料、农用石灰、农药、除草剂、污水、城市垃圾等。煤灰农用是土壤中硼的又一来源,煤中富含硼,褐煤一旦燃烧,其中所含的硼就会进入各种燃烧产物——煤渣、飞灰和烟中。

19世纪末至20世纪上半叶,硼是最好的防腐剂,广泛用于食品保鲜,参与食物链的循环,这部分硼最终也会以粪便的形式回归土壤或水体环境。

城市污泥中的硼是硼的另一来源,我国城市污泥综合利用率较低,农用所占比例更小。由于硼酸和过酸盐具有缓冲、软化和漂白作用,因此被广泛应用于洗漆剂等制造业,最终会进入废水和污泥中。

迁移与转化:

近年来,由于人口急剧增长,工业迅猛发展,硼的污染物不断向土壤表面堆放和倾倒,含硼的有害废水排放,大气中的硼不断随雨水降落。硼最初以硼酸或硼酸盐的形态进入土壤,被土壤动物和微生物吸收,成为其有机体的结构成分,进入食物链。

环境标准:

中国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1993):I 类0.001mg/L,II 类0.01mg/L,III 类0.1mg/L,IV 类 mg/L,V 类>0.5mg/L。


相关词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