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推动绿色供应链?

发展经济的同时推动企业实现环境合规从未如此重要。近年来,随着中国政府执法力度的提升,特别是2016年以来的中央和地方环保督察,越来越多的中国和国际品牌意识到管控供应链环境风险的重要性。同时,2022年2月起施行的《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和《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格式准则》提出,重点排污单位、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上市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各级子公司、发债企业等主体,应披露污染物排放,有毒有害物质排放,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产生、贮存、流向、利用、处置,以及碳排放等方面的信息。因此企业应该更主动地关注自身的环境表现,及时就违规和超标问题进行公开说明,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并推动关联企业和供应商企业依法开展环境信息披露。

我如何查询我的企业是否存在环境违规?

供应商可以在蔚蓝地图数据库检索过往的环境违规记录。截止2022年底,蔚蓝地图已经收录超过269万企业环境监管记录,以及1.8万家重点排污单位的自动监测数据。

方法一: 供应商可以直接在蔚蓝地图网站的搜索栏目,输入简体中文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检索。
方法二: 使用IPE开发的蔚蓝生态链工具,通过邮件和APP,持续追踪自身环境表现。

我的企业曾经出现过环境违规,怎么办?

供应商企业应该就违规原因和整改措施进行信息披露,及时的披露可以向利益方展示其主动采取整改措施的积极态度。关于信息披露和GCA审核撤除环境监管记录,请点击下述链接了解详情:

信息披露和GCA审核

我如何履行更多的环境责任?

供应商企业应该在环境合规的基础上,设定目标,通过统计、填报和公开披露年度污染物排放与转移数据(PRTR数据)以及碳数据,追踪能耗、水耗、化学品使用、污染物排放和温室气体排放情况,采取节能减排措施,降低环境影响。

污染物排放与转移(PRTR)清单或环境数据库涵盖向大气、水、土壤排放或向其他处置设施转移的传统污染物和有害化学物质。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点击阅读《PRTR:建立中国的污染物排放与转移登记制度》

在全球气候治理和中国提出“双碳”目标的背景下,IPE联合专业机构开发并持续升级“中国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平台”,并为企业提供碳数据披露平台,助力企业从测算披露入手,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持续追踪排放绩效和减排进度,加速绿色低碳转型。

我如何管控供应链因污染停产带来的断供风险?

供应商企业可以使用IPE开发的供应链管理工具,检索并持续关注上下游供应商的环境表现。这些供应商包括但不限于从事原材料生产加工、物流运输、废水处理和危险废物处置企业。

  1. 原材料
  2. 加工
  3. 组装
  4. 直接供应商
  5. 废物处理
  6. 包装
  7. 物流零售

2006年以来,超过2.5万家供应商已经针对违规问题采取整改措施并公开披露环境信息。即刻加入,与领先企业一起履行企业环境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