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信贷项目

IPE自2014年开展绿色信贷项目,旨在协助建立绿色信贷监督机制,促进绿色信贷等相关金融政策的落实,推动银行将更全面的环境监管信息纳入信贷风险管理,进而敦促企业整改和化解贷款风险。

IPE汇总全国各级环保系统官方发布的企业环境表现信息,开发绿色信贷项目,旨在助力银行将更全面的环境监管信息纳入信贷风险管理,完善绿色信贷监督机制,也协助银化解贷款风险,促进绿色信贷相关金融政策的落实。

IPE绿色信贷主要工作:

企业环境监管信息类:将环保部门披露的企业环境监管信息进行结构化分类,提供金融机构可用的基础信息。
金融服务机构数据对接:应对金融机构的数据服务需求,与金融咨询机构对接,助力环境合规信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金融机构用户通过查询IPE蔚蓝地图数据库,可快速了解企业环境监管记录、实时在线监测数据、整改反馈情况。

1.企业环境监管记录:企业名称、监管记录违法类型、违法原因、处罚手段类型、罚款金额、监管记录来源、记录年份、报告时间。
2.企业在线监测数据:企业名称、监测点名称、监测时间、污染物浓度、标准、流量、是否超标、超标倍数
3.企业反馈及整改信息:企业对环境监管记录的说明、整改项目证明文件、后续监测报告等。


IPE数据库和技术资源,能够在银行落实绿色信贷政策的多个层面提供帮助:

  • 分类管理:IPE将根据中国现行的主要环境相关法律法规,与环境责任可能带来的潜在成本关联,制定数据库监管记录的分类标准。对客户企业名称进行查询后能够直接返回违规记录对应分类和建议的风险类别。
  • 尽职调查/合规审查:IPE数据库可成为银行对客户企业环境风险调查中的重要参考工具,银行可根据设定的年限、行业,快速对企业的历史合规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基于IPE的监管类别信息判定企业环境风险等级,与企业提供的环境资料进行对照核验,对于特定类别的环境监管记录可提供第三方审核的建议和指导。
  • 授信审批、资金拨付管理及贷后管理:IPE数据具有覆盖全面、实时更新、动态反馈等特点,银行能够用其对客户企业进行持续追踪,调整资金拨付的决策和贷后管理措施。

IPE数据库具有开放性和可定制性,支持网站单次查询和数据接口传输,并可与银行合作开发数据接口,将检索查询IPE数据库嵌入银行信贷管理、IT和客户统计等系统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