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土壤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对人体的危害:

虽然钴是一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但摄入过量钴会影响心脏和甲状腺,严重时会发生钴中毒,其症状除表现为充血性心力衰竭、红细胞增多、甲状腺增大和交替缺乏等症状。

概述:

钴是一种重要的有色金属,质地坚硬,常温下在空气和水中是稳定的。广泛应用于工农业生产中,钴能用于制造燃气轮机的叶片、叶轮、导管、喷气和火箭发动机及导弹等的不见。在农业生产中钴有提高植物耐旱性、对多种病害的免疫性及抗高温、低温的作用。

污染物来源:

钴的自然来源除了岩石风化外,还可以由风搬运的粉砂和沙粒的沉积产生。由于钴矿多数伴生于黄铁矿、磁黄铁矿、铜矿和镍矿中,因而这些矿石开采过程中含钴废水、废气排放、含钴废渣、含钴尾矿、煤矿废水是钴污染的主要人为来源。此外,钴还用于陶瓷、玻璃、油漆、颜料、搪瓷、电镀等行业,其生产过程也会来钴污染。

迁移与转化:

钴可通过多种途径进入土壤系统中:污水灌溉,用未经处理或未达到排放标准的工业污水灌溉农田;冶金工业排放的金属氧化物粉尘,沉降进入土壤;汽车尾气、含铅汽油燃烧等;矿山金属开采,钴粉随大气、水源进行扩散。

钴也会在土壤和植物之间迁移,植物根部蓄积后转运道其他部分,随后进入食物链。

环境标准:

土壤无机污染物环境质量控制标准


相关词条

x